close

思傷脾

憂傷肺

心煩不寐

氣機鬱結

孤單、堅強、照顧病人

 

心緒難平

怒生喜

喜生思

思生悲

悲生恐

恐生怒

我沒有情緒

不要有任何的歡喜悲傷

只能做你該做的

往前走

 

出自【雙城故事】著

 

 

   一個人的旅行今天來到嘉義民雄小鎮

從沒想過去看所謂的身心科或精神科

那種感覺就像赤裸裸的躺在手術台上

被一層一層的剝開傷口

在麻藥未退、傷口未癒合前

一切仍會隱隱作痛

 

 

其實我保存食物的方式一直很困惑!

懷疑著自己是不是有強迫症問題

是不是心底有黑暗面存在著

我試著想求助於專業的診判

經友人女神CEO的介紹來到

嘉義民雄-徐鴻傑身心診所

診所名稱:徐鴻傑身心診所

診所地址:嘉義縣民雄鄉西安路23-2

諮詢預約專線:05-2265969

官方FB網頁:https://m.facebook.com/hsuhongchiehmind/

門診時間:如下

 

從民雄火車站慢慢步行享受著溫暖陽光

都還沒走進診所

已有一群候診病患在等待

 

心想,真的有這麼熱門嗎?

身心科不就是現代文明病

失眠、焦慮恐慌、躁鬱症、憂鬱症

自律神經失調、腦神經衰弱

我能想到的詞彙大致上就是這樣

只是沒想到有這麼多的求助病患

 

半隱密的霧面玻璃經由光線的穿透

尚有保護病患的隱私性

彷彿期待患者,撥開烏雲見晴天的隱喻

 

院長:徐鴻傑 醫師 簡介

 

門診時間表&主治項目

 

填好初診單,我獨自坐在候診區

聽著幾個回診病患分享著求診的經驗

 

經由徐醫師的治療自己有什麼改變

失眠的如何改善睡

焦慮的如何放鬆心情

恐慌的如何調整心態

躁鬱症如何轉移焦點

憂鬱症如何釋放內心壓力

 

我忐忑不安的坐在候診區

焦慮的心情油然而生

看著那隻藍芽喇叭黃金鳥

想著自己是否也像囚鳥一般被困住了

 

這時幾個長者病患因為不耐久候

不斷的對櫃台小姐碎碎念了起來

 

『那A還沒到我?』

『我還沒透早0830就來排隊了ㄟ!』

『醫生朗勒

這尷尬的空氣真是凝結瞬間

 

還好櫃台小姐非常努力地安撫民心

站在同理心的立場為病患解釋著:

『請大家再稍等一下,因為徐醫師

比較用心的問診,會詳細分析!

所以等診的時間會比較久一點。

診所這邊還有提供溫開水!

請大家喝個茶,稍作休息一下

我幫大家放一些輕鬆音樂

還是大家想看電視

 

聽聞這裡,我心裡面有好多OS…

如果連一個櫃台小姐都可以耐著性子

笑容可掬的招呼病患

那麼這位徐醫師應該道行更高

 

 

現代風的走廊佈置

 

就在此時一位大叔呼喚著我的名字

有一種 被老師點名的fu ”

 

通常診所都是用電子數字叫號機

這個診所卻是醫師親自出診間叫號

真是特別的點名

 

 

進入診間,空氣中瀰漫著蘭花的清新香氛

簡約素雅的佈置讓我感到很放鬆很安心

希望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

 

簡單的開場白後

我拿著手機裡的照片闡述著問題:

『食物放冰箱前一律用保鮮盒裝置

不論是剛買回來的青菜還是肉品

都要放入保鮮盒分層別類

我的冰箱就像國慶閱兵一樣

所有保鮮盒整齊一致的排排站』

 

冷藏區雞蛋團體照

 

冷藏區玻璃保鮮盒

 

冷凍區保冷磚團體照

 

冷凍區塑膠保鮮盒

 

牛小排分類

 

水果保鮮方式 (當天食用完畢的)

 

烹飪料理前置作業

 

我一直以為大家都是這樣保存食物

但是!當我看著朋友家的冰箱

大概都會讓我後退三步

驚人的塞好塞滿方式,要打開冰箱前

還要先想一下東西放哪邊

要用最快的速度開門、取物、關門

一切彷彿會有暗器飛出一般

 

 

在診間的過程中

徐醫師的引導式問題和懇切溫暖眼神

讓我彷彿置身教堂的告解室

內心的焦慮和不安問題傾巢而出

 

聽完我的問題後

徐醫師很聊天、輕鬆方式的跟我討論

我對於整理家務的看法和內心的感受

並且進一步細談原生家庭互動情況

以及自我價值的看法等

詳談內容都是很細部的問題了解

 

 

等待著徐醫師的診斷

像是大樂透開獎一般

……

『目前看來你的狀況不是強迫症

所謂的強迫症是會一直重複這些動作

比如說:

重複的洗菜洗到菜都爛掉了也沒關係

重複的整理冰箱耗時一整天也可以

重複的整理家務足不出戶也沒差

 

而你這樣的行為模式

只是

自我要求過高

愛整齊、愛乾淨而已

 

真是如釋重負一般,內心灑花ing

整個問診過程讓我感到壓力釋放

輕鬆自在的就像是

和一個大叔聊聊天一樣

 

真摯的回答問題

溫暖的眼神關注

讓我再次充滿正面能量

帶著雨過天晴的笑容離開診間

 

果然高手在民間!民間有高手!

(在候診區的冰友等待是值得的)

 

 

後記分享:

其實看身心科並不是很可怕的事

畢竟現在有太多文明病症

在這高壓力的環境下

不知道我們 都生病了

所以我們都需要求助專業醫師

也不是任何狀況都一定要服用藥物

畢竟藥物只是治標不治本的

是要探討問題的本質和根本

才能獲得真正的幫助和改善

 

例如:

手腕韌帶發炎 (俗稱:媽媽手)

【方法1】你可以去醫院的神經外科打針

  (局部麻醉藥xylocaine) 或吃止痛藥

 

【方法2】保持3天以上不做任何家事

 (這真的是非常明智的方式) 、大推!

 

以上兩種方法都是可以立馬見效的

就看個人需求做選擇

 

真的建議大家不要過於依賴藥物

否則體內的抗藥性一增加

爾後若再發生類似問題

藥量就必需再增加劑量了

身心科醫師為我們做的是初期診斷

判別身體和心理問題最有可能的狀況

才開藥或轉介到其他專業心理諮商單位

 

我心想

當各位準醫生昭告天下宣示著

希波克拉底的醫生誓詞時

 

爾後希望他們可以秉著良心行醫

勿忘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er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